热线电话028-87312166
新闻中心新闻中心

公告公示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中国共产党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6 10:59:33 来源: 点击率:

 来源: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间:2024年01月15日 17:55 

 

喜迎党代会,擘画新蓝图。2024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羊马校区召开。本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重要时期,在职业教育步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快车道,在学校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力奋战省“双高”建设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系统总结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明确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进开新篇,为建设现代高水平幸福水院而努力奋斗。

水利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斌出席大会并讲话。 她代表水利厅党组对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学校第三届党委、纪委在党的建设和办学治校取得的新成效、呈现的新风貌。她希望新一届“两委”班子要团结带动全体教职员工,以目标为导向,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朝着大会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共同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凝心聚力抓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此,她提出三点着力方向,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一届“两委”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毫不松懈抓基础,夯实“两个作用”,实现党建高质量。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眼固本培元强党性,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重心下移夯实基础,保持定力抓作风反腐败。三是坚决锚定目标,团结奋斗促发展,奋力实现跨越。学校党委要按照厅党组“3226”工作思路“五年大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五大水院”建设的目标路径、重点任务,以水利学院高质量发展强力支撑四川水利人才队伍建设。

陆健代表中共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开新篇 为建设现代高水平幸福水院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陆健在报告中指出,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水利厅党组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笃行不怠、接续奋斗,实现了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建设和科研创新齐头并进,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的格局持续扩大,引育并举推动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全面完成四川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扎实推进四川省“双高”院校建设,顺利达成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深入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抓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内涵提升为重点,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水利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实施“一核两驱五大提升”战略,聚焦“党建引领”一个核心,实施“硬件提档”和“治理提效”两轮驱动,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教师队伍素质、内外育人环境、管理治理手段、民生福祉五大提升,在守正中推陈出新,在变局中行稳致远,建成依托水利、服务市域、立足四川、走向世界的现代高水平幸福水院。

开启新征程,谋划新发展。报告提出了学校朝着“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目标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到2025年,顺利完成省级“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第二步,到2026年建校70周年之际,软硬件条件达到职业教育本科院校设置要求,个别专业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学校综合实力稳中有进。第三步,力争到 2029年新中国成立80周年之际,建成职业本科技术大学,若干专业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四川省高职院校前列,总体实现建设职业本科技术大学的奋斗目标。

报告指出,建设现代高水平幸福水院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圆梦征程,未来五年将奋力建设“五大水院”、实现“五大提升”。一是坚持以生为本,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提升关键办学能力,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建设“德技水院”,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大提升;二是坚持以师为要,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提升专业素质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建设“名师水院”,实现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三是坚持互融共生,深化产教融合,促进科教融汇,做实行业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建设“开放水院”,实现内外育人环境大提升;四是坚持数智为先,数智提升教育教学,数智赋能校园管理,数智护航网络安全,建设“智慧水院”,实现管理治理手段大提升;五是坚持民生为重,改善基础条件,优化管理治理水平,建设平安校园,建设“民生水院”,实现民生福祉大提升。

报告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建铸魂固本,为构建幸福水院提供政治保证。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三是要强化思想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构建大思政课”建设新格局,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四是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五是要凝聚改革发展智慧力量,强化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加强离退休和校友工作,强化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等群团组织和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

大会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水利厅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现代高水平幸福水院而全力奋斗!

大会以书面形式向各位代表提交了中国共产党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开幕式后各代表团进行了审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水利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马炜到会指导。来自学校4个代表团的127名代表出席大会。9名列席代表以及特邀来宾出席了大会。

会后,中国共产党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新一届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刘斯琴、梁强)